众筹改变传统科研筹资模式
2019年01月18日 07: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18日第1619期 作者:赵琪 赵三乐/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在传统科研经费筹集中,学生和初级科研人员在筹集研究经费上相较资深研究者难度颇大。但1月11日《自然》杂志网站报道,德国一个科研团队发现,在众筹科研资金中,缺乏资历的研究人员反而更可能得到资助。欧洲管理技术学院商学院研究人员亨利·索尔曼在分析了科研众筹网站“实验”上的700份申请后发现,女性比男性筹集到的资金多,集资成功率也更高;在读博士比资深研究人员集资成功率更高,学生成功率达到了61%,而副教授或教授的成功率为33%。

  众筹网站上资助者出资一般不高,在科研人员达成预设目标之后才会拿到众筹资金。索尔曼认为,科研众筹为无法参与传统科研经费筹资机制的研究者打开了一扇大门。目前,研究团队还不清楚众筹科研经费出现群体差异的具体原因,可能因为年轻人能够更有效地在社交网络分享众筹,获得更多关注,提高成功率;也有可能年轻人的想法更吸引众筹参与者;还可能因为公众更倾向帮助相对弱势者。索尔曼希望通过进一步研究得出确切结论。

  从位于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生物物理学家威尔·拉丁顿的经历来看,通过众筹得到的科研资金可能比传统方式得来的更多,科研也更自由。他曾在读博期间参与了一项科研众筹项目,该项目致力于构建最大的线上人类微生物组数据库。项目团队通过一家众筹平台获得了35万美元,并在6个月之内完成了从科研设想到项目落地,现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世界领先的微生物基因组学研究公司。拉丁顿表示,传统出资机制对科研项目制约很多,而科研众筹为项目研究提供了机会。

  在索尔曼看来,众筹确实给科研提供了新机会,目前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不清楚是否会有副作用。比如,人们在众筹网站上只资助看上去有趣的科研项目,而可能忽略了某些基础科学的研究。

  (赵琪 赵三乐/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