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金融体系现代化建设
2019年01月16日 08: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16日第1617期 作者:本报记者 潘玥斐 实习记者 张译心

  1月12日,第二十三届(2019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资本市场与现代金融体系”为主题,旨在回顾改革开放40年经验,探讨如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金融体系。

  提升金融功能效率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应展宇认为,金融体系现代化实际上是金融功能效率提升的过程,风险管理是其中最核心的组成部分。金融体系的现代化目标,一是要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使金融体系的服务对象不断扩展;二是要不断创新;三是要使金融体系更具韧性。

  现代金融体系是一个社会性的公共产品,应当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类社会。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主任贲圣林提出,当前全球的金融体系面临着科技化、智能化的巨大挑战,金融理论、金融模型、金融技能等都面临革命性的变化。但挑战也可以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弯道超车带来机遇,各方应当努力使科学技术更好地赋能金融体系,让技术革命的成果带动金融体系的进步和变革。

  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看来,创新是驱动金融体系发展的动力,而风险管控则能为金融体系发展保驾护航。完善的金融体系应当具有有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和较全面的风险管理能力。

  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的腾飞离不开资本市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正确把握金融体系构建规律,深入剖析改革动因,对未来中国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扩大开放和建设金融强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与会学者认为,发展以多层次资本市场为基础的现代金融体系,才能逐步规避以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的风险。只有发展好资本市场,才能发挥好股权和债权金融工具的组合作用,从而支持制造业技术升级,支持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更重要的地位,促进经济金融协调发展。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刘玉珍提出,当前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是我国资本市场面临的基本问题。很多上市公司将股权作为质押,但由于近年来资本市场的波动,股权质押对市场产生了系统性的影响。要解决这一问题,公司通过股权回购进行自救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但在有大量股权质押的情况下,股权回购的方式在短期内可能会产生排挤效应。从长远来看,应从公司治理角度出发,实现对控制权的约束和对投票权的监管。

  科技创新板块和注册制的落地是当下资本市场改革最重要的环节。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从资本市场的发行制度安排来讲,注册制是改革的目标,也是市场化改革的方向。科技创新板块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主板市场、创业板市场、中小企业板市场和即将落地的科技创新板块共同构成了我国较为完备的资本市场。但资本市场的改革,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注册制不仅需要政府部门进行制度设计,还需要依靠市场来承担一些特定工作。

  构建市场主导型金融体系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金融无论是规模、结构、业态,还是功能、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都发生了深刻变革。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认为,中国所构建的现代金融体系应当是市场主导型的金融体系,其基本特征是高度市场化、开放性和风险分散性,并且能够充分发挥融资与财富管理、支付清算、金融资源跨时空配置等功能。开放、透明、具有成长性预期的资本市场将成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基石。商业银行赖以生存的基础和环境将会发生重大的变革。畅通的货币市场主要负责流动性管理,并与商业银行一起构成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我国在未来应如何构建现代金融体系的问题,吴晓求提出,一是要推动金融市场化改革,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完成中国金融功能转型;二是要加快新技术的渗透和广泛应用;三是应推动中国金融国际化。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张杰表示,当前我国有超过70万亿元的居民储蓄集中在银行。居民储蓄被视为家庭内社会保障的一部分,因此要把安顿好居民储蓄存款作为构建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一环。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