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
2019年01月11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11日第1614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夏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举办的“改革开放与党的领导”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把握前进方向与根本尺度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沈炜提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开放创新精神完善自己,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政府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琪表示,我们应当牢牢把握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与根本尺度。一是要始终坚持新时代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二是把握好根本尺度,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提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切实做到“向”与“度”的有机结合,破除体制机制和利益固化藩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成熟和进一步定型,大力推进系统集成与整合创新,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和整体性,通过进一步改革开放,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是重要的战略选择。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郭庆松认为,目前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的发展,呈现出许多新特点,要推动这些地区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当前,我国区域空间发展布局“弓箭型格局”的态势已经形成并蓄势待发,这有助于将我国改革开放水平推向新的高度。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水平

  上海政治学会会长桑玉成表示,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实践已经充分证明40年来我们走对了路。因此,应当用常态化国策和稳定性制度巩固改革开放的成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常务副主编曹泳鑫提出,全面坚持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的核心经验和必然要求,是应当始终坚持毫不动摇的基本原则。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着力点,应当是改革走到哪个领域,哪个领域党的领导就要加强。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刘宗洪认为,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飞跃源于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我们正是依靠党强大的理论话语、组织体系和执行力,迅速建立起全国统一的市场经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还能够为经济发展提供稳定的政治环境,能够有效地用调控手段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能够化解改革进程中的各种危机。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齐卫平表示,改革开放的战略定力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战略定力,就是要保持改革开放进程中,始终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要将党的引领作用体现在各个领域、各项工作、各个方面之中;通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证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形成社会合力。同时,要保证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不断提高党的全面领导的科学化水平。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