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品牌国际形象
2019年01月09日 08: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9日第1612期 作者:记者武勇

  本报广州1月8日电 (记者武勇)1月5日,“粤港澳大湾区高成长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以“创新驱动、打造标杆、品牌引领、率先发展”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就如何从制造、销售、服务、文化等方面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品牌的国际形象进行探讨,并为湾区企业品牌培育提供建设性意见。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俊表示,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涌现出一大批国际知名品牌。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影响下,粤港澳大湾区缺乏的不是自主品牌,而是在全球合作竞争中位于前列、具有影响力的强势品牌。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李翰敏认为,2019年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度融合年,如何把握历史机遇,搭上湾区发展快车,挖掘企业品牌红利新空间,将是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的重要课题。未来,广大湾区企业应做品牌建设的引跑者、品牌培育的追梦人。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品牌已成为后工业化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志,成为国家综合竞争力的象征。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谢京辉提出,缩小与国际品牌的差距,不能单纯依赖品牌质量的“硬件”因素,还要充分提升品牌软实力。要彻底打破长期形成的“路径依赖”,走出一条符合自主品牌特点的国际化发展之路。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林平凡提出,要摸清营商环境的现状和存在问题,找准区域品牌与营商环境之间的联结点。要把解决企业最急迫、最现实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作为增强区域品牌竞争力的关键。要在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的同时,实施城市品牌战略,解决城市品牌难题,提高品牌综合竞争力。

  与会学者认为,强化培育高成长性品牌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发挥引领作用,是改变国内市场同质化竞争、提升中国品牌在国际高中端市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不仅要着眼于区域之间的合作,更应树立城市群品牌建设意识,以具有高品质、高使用价值、高信用程度的品牌为媒介,向世界展现湾区的文化形象、实力与价值。

  论坛由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广东省品牌研究会、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