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01月09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9日第1612期 作者:记者吴楠

  本报南京1月6日电 (记者吴楠)1月5日,2019年南京大学商学院新年论坛在宁举行。该论坛以“民营企业:新环境 新跨越”为主题,旨在加强学院与社会的联系,为学术界与企业界搭建对话平台。与会学者表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要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思维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以配置核心技术为动力引领创新,赢得未来。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提出,推动南京民营经济发展,要巩固存量,系统解决现有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有前景、有潜力、有市场的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渡过难关。同时,要扩大增量,以创新名城建设为牵引,鼓励、支持、引导和保护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加快培育新一代创新型民营企业集群,推动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在南京大学教授洪银兴看来,新阶段的改革,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大胆探索,又要积极稳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一方面,改革应着眼发展,培育新动能。要深化供给侧改革,大幅度减税降费,激励创新,进行去杠杆的改革,与企业融资结构调整相适应,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激发企业的活力。要处理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重视实体经济,不能偏废虚拟经济。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后,必须发挥政府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完善逆调节机制。另一方面,改革还应着眼稳定,要强调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协调和兼顾各方面利益关系,使全体人民得益。

  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表示,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告诉我们,企业家不仅是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同时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精神,树立大局意识和战略眼光,强化知识、见识、胆识和共识的有机统一,有勇气、有责任、有义务、有信心加快企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