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发现周代诸侯国都城遗址
2019年01月07日 09: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7日第1610期 作者:记者 陆航

  本报澄城1月4日电 (记者 陆航)日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消息称,经过两年的考古发掘,陕西澄城刘家洼遗址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考古人员据此认定,该地是历史上与周同姓的诸侯国芮国最后的政治中心。这些出土文物可能填补了芮国后期的考古空白,对推动关中东部地区周代考古以及周代历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刘家洼遗址位于陕西澄城县刘家洼村西北。2016年底,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组成联合考古队,对遗址进行勘探和抢救性发掘。考古人员经勘探发现墓葬210多座,其中包括带墓道的“中”字形大墓两座。在这两座大墓中,考古队员发现编钟、编磬等大量随葬品。“我们在M2椁室东北角建鼓的铜柱套上发现了‘芮公’铭文,在一件铜戈上发现了‘芮行人’铭文。据此判断,此墓主是春秋早中期的一代芮国国君。”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种建荣介绍,这两座大墓都遭到严重盗扰。在一个竖穴土坑大墓中,考古人员发现了9个殉葬年轻女性的壁龛和2件铸有“芮公”的铜鼎,因而推测墓主人为芮公夫人。考古人员还在两件鬲口沿上发现了“芮太子白”铭文。

  除此之外,墓葬中还出土了大量精美乐器。刘家洼考古队副队长孙战伟介绍称,西周及春秋时期诸侯级墓葬的乐器组合,基本都是青铜编钟、石编磬各一套。刘家洼“中”字形大墓的乐器组合都是编钟、编磬各两套,并配有多件建鼓、铜铙、陶埙等,充分体现了芮国贵族对音乐的喜好,为我国古代乐器发展史和音乐考古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芮国是西周至春秋时期的一个诸侯国,传世文献对其记载非常简略。2005年,陕西省韩城市梁带村芮国遗址的考古发现推动了对芮国历史的研究。近日,考古人员通过出土文物的形制、纹饰等特征分析认为,陕西刘家洼遗址属于春秋早中期。综合遗址内的夯土建筑、城墙、壕沟等遗迹和墓葬形制、丧葬习俗等文化特征,结合七鼎六簋、五鼎四簋等青铜器礼器组合形式以及“芮公”“芮太子”等青铜器铭文,考古人员认为,这里应当是芮国后期的都城遗址及墓地。

  西周、东周交替之际,伴随着周王室的东迁,关中东部地区政治格局发生巨变,但人们对两周时期周王室在当地的分封模式认识比较模糊。刘家洼遗址上接梁带村遗址,不仅提供了周王室大臣采邑向东周诸侯国发展演变的典型案例,也为研究东周时期关中东部诸侯国的存灭概况、与北方民族的交流、政治格局的变迁、人群流动和地方管理模式提供了资料。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