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
2019年01月04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4日第1609期 作者:记者唐红丽

  本报上海1月2日电 (记者唐红丽)近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与数字时代增强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的实现途径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

  该项目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媒介素养研究中心主任童清艳介绍说,该项目的核心研究在于,提出提升中华文化内容的传播力不仅要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还要挖掘优秀当代文化内容;要有效提炼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要以人们信任与接受的网络数字文化表述方式传播中华文化,并通过合适的媒体平台精准展示与传播,用中华文化打造文化创意产品IP。

  在研究内容方面,项目从传播学、产业经济学视角研究文化传播力提升问题;结合科技力量,创新中华文化内容表达方式、传播形式;基于“科技+文化”融传播理念,审视文化内容创意、传播形式与传播效果,剖析传播内容的复杂性、统一性与适用性,总结中国最新网络数字全球文化传播的总体境况与发展趋势。项目提出要建设“社交+智能+共享”中华文化全球传播平台、“中华文化+科技”新文创产业等,丰富中华文化适合全球传播的网络数字表达形式,创新网络与数字传播理论体系,创建全新的中华文化传播理论体系,并最终实现资料文献发掘、中华文化数字内容IP开发等预期目标。评议组专家认为,该项目有助于激发中华文化全球传播活力,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提升综合国力。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