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9年01月04日 09: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4日第1609期 作者:记者曾江 通讯员马亚然

  本报重庆1月2日电 (记者曾江 通讯员马亚然)日前,“新媒体产业与计算传播学高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举行。与会学者围绕“计算传播与社会发展”“新媒体产业与计算传播学发展”等相关主题展开探讨。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认为,计算传播学研究是对传播学实证研究的新开拓。从方法论层面来说,计算传播学研究不仅比量化传播研究更精确,而且更注重相关性分析,因而极大地拓展了传播学实证研究的维度。计算传播学研究的勃兴,适应了新媒体产业发展的需要。

  南京大学网络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巢乃鹏认为,计算传播学应该是开放的,但同时也需要寻求边界、定义边界。他回顾了计算传播学、计算广告学、计算新闻学的发展历程,并将计算新闻归纳为数据新闻、算法新闻、程序员新闻三种类型。巢乃鹏提出,计算新闻学来源于计算新闻实践的发展。他认为,计算传播学下一步在构建研究范式的过程中,需要得到产业方面的配合与支持。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