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
2019年01月02日 09: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2日第1607期 作者:赵媛/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官网发布报告称,在研发、应用和管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过程中,应重点关注人类权益保障。

  数字时代,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优化权益保障,如推进个性化教育、改善老年看护等。然而,数字技术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有可能侵犯人类权益,尤其会对弱势群体产生更多的负面影响。

  报告建议,为有效应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的潜在挑战,国家和企业在推进数字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过程中,应将人类权益保障置于核心地位。

  报告作者之一、埃塞克斯大学法学系教授洛娜·麦克格雷戈表示,当前,人类权益保障尚未成为数字技术研发、应用和管理的核心。这一问题亟待解决,以便确保每个人都能从数字技术发展中受益,并将潜在风险降至最低。技术发展应该为全人类、为全社会服务,而不是只为发展而发展。

  报告评估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可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同时提出相应对策,以确保在不损害人类权益的基础上研发、应用和管理数字技术。(赵媛/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