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文学和文化理论新方向
2018年12月28日 08: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28日第1606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仝薇

  本报上海12月26日电 (记者查建国 仝薇)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中西文学理论的国际对话”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近年来,“后理论”概念逐渐被学界关注。这一概念在描述一种由于理论充分渗透在对文学和文化现象的经验研究和分析中,从而使得文学和文化理论焕发出了新生机的状态。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宁认为,“后理论”是一种思想的状况,是对理论的一种反思和重新认识,同时也是对未来理论发展的一种憧憬和展望。王宁简要地讨论了当下最有影响的三种形态的“后理论”,即后人文主义、性别理论以及生态批评和动物研究。他认为这三种形态的“后理论”都受到了后结构主义的影响并对其有所超越。

  当今的文学和文化理论仍在不断地开拓新的领域和方向,并取得了长足发展。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英文和比较文学讲席教授拉巴泰对文学和文化理论的未来前景持乐观态度。他介绍了近年来欧美国家在文学理论方面的新进展。他表示,中国的文学理论研究成果应该更加受到国际学界的重视。拉巴泰认为,后人文主义探讨了后人类的状况,数字人文则使得科学技术与人文学科研究得以互补。这些研究都从既有理论中获得启示,进而发掘出新的理论资源。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