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改革开放精神
2018年12月28日 08: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28日第1606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夏立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也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铸就鲜明的改革开放精神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能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分不开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的核心与精髓是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结合,这使得资源配置能够优化,效率能够提高,从而更好地发展社会生产力。市场并不是万能的,市场化主要是在经济领域,而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其他领域当然可以利用市场去解决一部分问题,但是不能迷信市场或者盲目用市场化手段来解决一切问题。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其中自然也包括高等教育事业的巨大进步,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1978年的1.55%到2018年的45.7%是了不起的巨大进步。回顾过去,我国高等教育既得益于改革开放,也为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展望未来,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从大众化到普及化的飞跃不会太远;为如此大数量人口提供高等教育,中国高校对国家发展承担着更加重要也更加艰巨的使命。

  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表示,在不同时期,我们党形成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宝贵的精神财富。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取得了巨大的物质成就,也铸就了鲜明的改革开放精神。这是一种勇于进取持续奋斗的革命精神,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求实精神,开放包容独立自主的创造精神,系统谋划辩证施策的科学精神,坚韧不拔善作善成的实干精神。

  根本经验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政治机关工作系主任江波认为,这一重要论述是对改革开放40年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对改革开放40年取得辉煌成就重要原因的深刻揭示,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执政规律。同时,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与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辩证统一的,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复旦大学教授刘红凛表示,改革开放40年,既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的40年,也是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40年。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党面临的形势越严峻、任务越繁重,越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越要坚持、改善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吴瑞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讲话中概括了“九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既为前40年改革开放定了性,也为新时代更为宏大的改革开放事业定了调。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成就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为了推进新时代更为宏大的改革开放,我们需要从理论上进一步总结和提升改革开放中形成的宝贵经验。

  运用好改革开放的辩证法

  改革创新和坚持理想信念、道路原则从来就是相辅相成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对此,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冯俊表示,正确理解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处理好改革开放中能改和不能改的关系、变与没有变的关系,这是改革开放的辩证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是要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能偏离这一条。改革开放涉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大是大非问题,我们要保持头脑清醒,要坚持正确方向,决不能犯颠覆性的错误。要坚持实事求是,从我国国情出发、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有领导有步骤地进行改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认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作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作为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等,不仅不该改变,而且要巩固和加强。即使是该改的,也存在一个改革时机是否成熟的条件问题。改革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错失良机,必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中共中央党校科研部副主任郝永平认为,中国40年改革开放为经济全球化注入了新的动能,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的契机。中国40年改革开放充分证明,中国的改革开放越成功,对世界就越有利。改革开放使中国融入世界,广泛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使中国的现代化道路具备了世界属性。一个改革开放的中国让世界更加充满生机活力,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推动全球治理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