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发展成就显著
2018年12月21日 10: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21日第1601期 作者:记者黄亚楠

  本报讯 (记者黄亚楠)12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与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研究”课题组在京联合发布了《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8年全国卷)》(以下简称“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课题首席专家欧阳康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情况,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赵泽林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等与会专家肯定了报告的重要价值,建议相关政府机构积极引入该研究成果,进一步开展绿色发展精准治理的政策研究。

  报告通过采集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权威部门公开发布的统计数据,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发展大数据分析平台,运用多个分析图与数据表客观呈现了全国内陆31个省市自治区2014—2016年间GDP、人均GDP、绿色GDP、人均绿色GDP、绿色发展绩效指数的年度变化情况,并对其未来发展提出了合理可行的对策性建议。

  报告认为,中国的绿色发展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中国的绿色GDP增长速度已经开始超越同期GDP增长速度。2016年,绿色GDP经济总量平均增幅达到7.58%,超越同期GDP总量增幅0.08%。第二,中国的人均绿色GDP增长速度稳定,成绩喜人。2016年,全国内陆31个省市自治区人均绿色GDP平均增幅已经达到6.79%。第三,中国绿色发展绩效指数稳步提升,各省市自治区均在努力实现绿色发展。2016年全国内陆31个省市自治区的绿色发展绩效指数平均值已经达到88.69(参考值为100)。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