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四十年 深入提炼中国智慧
2018年12月21日 10: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21日第1601期 作者:记者黄亚楠

  本报讯 (记者黄亚楠)12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承办的“与改革开放同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改革开放研究丛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李培林研究员,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学部主席团秘书长蔡昉研究员,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副局长许正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出席并分别发言。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子豪主持。

  李培林认为,“改革开放研究丛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系列丛书之一,成功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8年度重大发布成果。该套丛书共计18本,涵盖领域十分全面,准确把握了40年发展的宏大主题和脉搏,充分反映了40年来国家面貌的巨大改变,完整呈现了改革开放这一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伟大事业。

  蔡昉指出,社会科学研究者作为改革开放的观察者、参与者,需要更加注重树立“提炼”意识,应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回顾中国建设史、改革史并总结改革开放的方法论。他进一步分享了自己的三点思考。首先,40年间,中国从极度贫困国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未曾有过的巨大成就,在减贫方面对世界的贡献也是前所未有的。如果我们能够把中国改革开放发展40年的成就讲充分、讲明白,就可以进一步明确下一阶段改革开放面临的任务。其次,讲“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不仅要面向中国,更要面向世界。针对西方学者所提出的“中国改革开放的成绩是人类无意识行为的一个非预期结果”“中国有些改革是根本性的,有些改革是不重要的”“中国正在转向不可持续的增长”等论调,蔡昉一一反驳,认为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党中央、国务院具有良好的初衷以及完备的顶层设计,企业家、农民、工人、各级干部都自觉进行改革开放探索,通过开发人口红利,合理配置了人力资源,实现生产要素积累和生产要素配置效率提高,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改革开放始终是完整、延续的整体,不能将其割裂看待。最后,蔡昉指出,任何国家在特殊发展阶段都有自身的特殊表现,一般规律是在特殊表现中提炼出来的。学者应该提炼改革发展过程中体现出的“中国特色”,使之成为具有一般借鉴意义的经济学原理和规律。

  许正明表示,2018年以来,出版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围绕改革开放40年历程,紧扣改革开放的纵深感、群众获得感、发展成就感,组织出版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的主题出版物。

  谢寿光认为,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界和出版界的重要任务便是对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成就与发展经验进行总结。

  据悉,发布会上举行了“改革开放研究丛书”揭幕仪式。丛书领衔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汪海波研究员,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研究员,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教授以及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善槐教授作专题演讲。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