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研究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
2018年12月21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21日第1601期 作者:本报记者 钟哲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出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号召,寄望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之后,广大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深刻而精辟地概括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号角,让全国各族人民备受鼓舞。

  人文社会科学展现强大生命力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院长陶传铭少将表示,回望40年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解放思想是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一条红线,是改革开放一以贯之持续推进的不竭动力。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按照科学方法论对改革开放进行整体设计,我们正在经历着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有40年厚重历史的积淀滋养,有科学方法论的正确指导,新时代中国的改革开放一定能够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改革开放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郝立新认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随着改革开放伟大实践进程的发展,思想解放与理论创新之间的互动形成良性循环,深刻回答了怎么对待、看待、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关键问题。改革开放最宝贵的一条经验就是,我们党拨乱反正,基于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和认识论,确立并始终坚持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并用创新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和推进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

  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文学蓬勃发展的40年。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段吉方表示,从最早的“文学的春天”的来临,到今日中国文学的百花齐放,40年来,中国文学紧扣时代步伐,积极反映社会文化发展的重大主题,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作家,创造了一大批优秀的文学作品,不但展现了强大的文学生命力,而且进一步走向世界,在世界文学舞台上积极展现中国文学经验。40年来,中国文学在文学观念、研究方法、思维方式、思想主题等方面均展现出了不俗的成绩。文学研究的跨学科视野不断增强,文学研究的时代主题更加鲜明,文学把握现实文化经验的能力持续增强,体现出强大的文学生命力和文化感召力,文学以及文学研究真正体现出了推动社会进步与文明发展的作用与功能。

  不断开辟人文社科研究新境界

  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总结改革开放40年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改革开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

  “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学习好、阐释好、宣传好,把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学习好、阐释好、宣传好,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为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鼓与呼。”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宗礼表示。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刘少坤认为,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牢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职责与担当,做好深入研究和阐释解读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刻阐述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变革和成就,始终坚定“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为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献策出力。

  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生表示,面向新时代,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立足岗位,砥砺奋进。涓涓细流,汇成江海。只要每个人都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迸发潜能,有作为、有担当、有拼劲,新时代的中国一定会再次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郝立新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我们要以此为遵循,发展马克思主义,创新马克思主义,破除教条主义。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既要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又要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继续创新理论,破除思想迷雾,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表示,积极探索和把握改革开放40年来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可以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秉承改革开放40年来的文学创作与研究成绩,中国文学也从新时期走向了新时代。段吉方认为,在新时代,中国文学研究需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加强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与批评的研究,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传统与文学定位,吸收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弘扬中华审美风尚,坚守中华优秀文化立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真正创造出与新时代的伟大创举同频共振的新文学。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