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8年12月17日 09: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17日第1597期 作者:

  本报讯 (记者唐红丽)12月14日,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研究院在京成立。这是全国首家在高校成立的、面向全学段的教材研究平台。

  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表示,加强教材研究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教材建设意见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途径;是完善教材专业化建设,提升教育质量,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保障。他提出,教材研究必须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牢牢把握教育规律,扎根中国教育实践,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知识体系、教材体系、话语体系,要有国家意识和国际视野。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研究院院长韩震介绍了研究院未来工作的5个着力点:打造有特色的教材品牌、建设高水准教材收藏中心、定期举办高峰论坛、开发与教材相关的衍生教育产品、扩大中国教材的国际影响力。

  本报广州12月14日电 (记者李永杰)近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的“东方与西方:第三届国际作家、翻译家、评论家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翻译、文化与形象”“中国文化对外译介与传播”“跨学科翻译研究”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阳爱民表示,在中国五千年历史发展长河中,诞生了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构成了人类文明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目前中国文学作品在世界的推广力度、传播广度均与中国文学作品所达到的高度不相匹配。如何让中国文学作品更好地走向世界,并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文学,成为外语类院校及相关专家学者必须思考的课题。

  本报讯 (记者潘玥斐)12月13—14日,由中国妇女研究会、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主办的2018年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暨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学者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研究、婚姻家庭变化与妇女独特作用研究、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妇女发展变化研究等问题展开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真真认为,人口变化会影响妇女发展,妇女发展也会对人口变化起作用。研究人员要全面理解、深入分析和系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加强对现状、变化以及影响机制的深入研究,提供具有性别意识、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学术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杨菊华表示,家庭精神文明建设对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具有重要作用。新时代推进家庭精神文明建设,要加强理论研究,明确家庭精神文明的内涵,构建和谐的家庭关系和家庭环境。

  本报阆中12月14日电 (记者曾江 通讯员廖冲绪)近日,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实践研讨会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市(州)县院所工作会在四川阆中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传统文化资源的发掘、整理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系列基础性问题展开研讨。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向宝云表示,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增强文化软实力、提升文化传播力、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方面。学界应围绕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转化,以及乡村文化振兴、文化综合发展等方面,进行多维度、多角度探讨。

  与会学者认为,应进一步加强系统性和整体性研究,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国各地特色文化资源丰富,东西南北中各具特色。各地可以集中力量开展系统研究,集聚资源重点打造本地文化特色,形成既有地方特色又能通古示今、既能以文化人又能融通时代的地方特色精品文化。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