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犹太历史文化遗迹
2018年12月14日 08: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14日第1596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本报济南12月12日电 (记者张清俐)12月8—9日,由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届《犹太研究》青年论坛在济南举行。

  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犹太研究得到了迅速发展,研究成果涵盖犹太哲学、犹太历史、犹太文化、中国犹太人研究等各个领域。但目前的研究还有提升空间,许多领域鲜有涉猎,已有领域的研究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与会学者围绕在华犹太社群的历史与叙事、他者视野中的犹太思想、犹太思想中的公义问题以及以色列研究等议题展开学术探讨。通过对在华犹太社群历史的考察,与会学者认为,犹太民族与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中国许多城市都存在着犹太人遗迹。其中,开封犹太人的来源问题为学界长期关注。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莫玉梅提出,以集体的形式来到开封的犹太人约1000人。许多学者推断开封犹太人有可能来自阿富汗。

  除城市中的历史遗迹,历史档案中也保存着大量近现代在华犹太社群的资料。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副教授高龙彬发现,哈尔滨市档案馆和黑龙江省档案馆藏有“犹太人在哈尔滨”的相关历史档案。哈尔滨市档案馆的犹太人户籍档案和黑龙江省档案馆的哈尔滨犹太宗教公会的档案,是研究“犹太人在哈尔滨”历史文化的重要资料。此外,关于“犹太人在哈尔滨”的档案,亦可以在上海市档案馆、天津市档案馆和青岛市档案馆等相关单位找到一些线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