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工艺激发文化活力
2018年12月14日 08: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14日第1596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夏立

  本报上海12月11日电 (记者查建国 夏立)12月9日,“市场与能力:传统工艺当代传承关键问题”学术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传统工艺的当代传承与创新展开交流研讨。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方李莉表示,文化生态处于一个由失衡到再平衡的动态过程中,当下文化生态平衡的重建具体体现为生活革命与传统文化复兴,其中包括茶道等新中式时尚的出现。新中式时尚的产生与社会审美的转向,推进了传统工艺的复兴。在方李莉看来,这种来自民间的传统手工艺复兴正是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机与活力的一种重要方式。

  谈到传统工艺的继承与创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朱霞认为,强调人文精神是传统工艺传承中的关键。在具体实践中,传统工艺可以在体现人文精神的基础上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和载体不断创新。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徐赣丽认为,民间艺术的当代变迁可能朝向文化符号、专业艺术或者转化为其他艺术形式。伴随日常生活的审美化以及审美的资本化,民间艺术成为可以估价的商品。传统民间艺术要在当代延续其生命,需要在新的领域找到用武之地。她建议,面对当下由城市中等收入阶层主导的消费市场,传统工艺应逐渐实现转型,传承人要基于文化自觉及市场能力积极进行生产实践,结合当代市场需求开辟创新和发展模式。

  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