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8年12月14日 08: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14日第1596期 作者:

  本报南京12月13日电 (记者吴楠)为进一步提升江苏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者的科研水平,近日,由江苏省社科联主办的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骨干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南京举行。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刘德海表示,举办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目的是通过搭建青年学者科研能力提升的学习平台、交流平台、合作平台,提升江苏青年社科人才的创新能力和研究水平,加强江苏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江苏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在国内乃至国际学术舞台上的影响力。广大青年社科学者要跟上新时代发展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拓宽眼界、创新思维、提升能力;加快回应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要求,转变话语,构建学术中的中国;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担负起江苏高质量发展的“谋划者”“推动者”的职责和使命;创新活力、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促进自身成长成才。

  本报武汉12月11日电 (记者明海英)12月8—9日,“多元·互动:中国艺术史研究前沿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

  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陈永表示,近代中国音乐历史受中国传统音乐和西方音乐的双重影响,形成了音乐文化多面体。其中,引进的西方音乐主“变”,承续的中国音乐主“通”,中西方音乐交流主“和”。

  陈永表示,目前的中国音乐史学研究,对于上述“通”“变”的研究成果较多,形成了较为稳固的学术范式。而对于“和”的一面,因为受海外音乐家、海外中国音乐文献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至今研究不多。他建议相关学者开展比较研究,加强对海外乐律、乐调、乐谱、乐器等领域的资料整理、翻译和专题研究,从宏观的历史角度开拓中国音乐史研究视野。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