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文学研究的学术品格
2018年12月12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12日总第1594期 作者:记者唐红丽 实习记者孙美娟

  本报讯 (记者唐红丽 实习记者孙美娟)12月8—9日,由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和《现代中文学刊》杂志社共同主办的“跨学科视野下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海南举行。会议旨在总结跨学科意识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提升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学术品格,推动现当代中国人文学术的发展。与会学者围绕“当代批评与思潮研究”“经典作品跨学科研究”等议题展开研讨。

  近年来,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中很多成果都受到跨学科方法的影响。海南大学副校长胡新文表示,人文社会科学中最具启发性的思想和最具创造性的成果,往往来自跨学科领域。当下,人文学者必须成为多学科的博学者,使跨学科方法在整个人文知识体系的构建中得到更好发展。

  跨学科的方法和路径对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万森提出,新时代的文学研究者要在文学研究中引入自身在现实社会生活中的感悟,不断提升学术的思辨性,丰富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

  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朱栋霖表示,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是对经典文学作品和重要文学现象的不断解读,是各种文学观点在争论中慢慢积淀而形成的。此外,他认为,推动文学发展的内在力量是人们观念的演变,是人对自我认识的嬗变与发展。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