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国学术话语国际传播
2018年12月12日 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12日总第1594期 作者:记者马征

  本报厦门12月11日电 (记者马征)12月7—9日,“中国学术话语的国际传播研讨会”在厦门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近年来,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建构和传播越来越成为学术界关注的热点问题。针对当前中国学术话语的国际传播现状,杭州师范大学当代中国话语研究中心主任施旭认为,建构中国学术话语体系要植根本土、胸怀世界,既要汲取中华文化智慧,又要关注中国现实问题,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升华。在对外传播过程中,中国学术话语除了要坚持立场原则和提升思想含量,还应加强团队建设、交流平台、期刊建设等,以增强综合效力。

  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桂亭认为,我们应积极促进官方话语与学术话语的融合发展,注重用学术话语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从而增强中国话语的说服力与影响力。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当前学术界用中国话语解读中国实践的自觉意识越来越强,应在深入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基础上加强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增强议题设置能力和提炼标识性概念的能力,整合多种资源建构中国理论,以新技术新手段促进中国学术话语的国际传播。一些学者还结合各自学科学术话语海外传播实践,对当前国际学术传播动态、中国学者论文国际发表状况等作了详细介绍。此外,参会学者还就“中国文化与传播学话语体系建设”“传播学的本土化”“中国学术话语传播与技术创新”等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报》编辑部、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研究处协办。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