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网络文学创作与研究良性互动
2018年12月10日 08: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10日第1592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通讯员孙会沅

  本报济南12月8日电 (记者张清俐 通讯员孙会沅)12月6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首届网络文学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关系、网络文学的现实主义困境、文艺学在网络时代的新变、网络流行文化的历史性和中国化、网络文学跨学科批评的研究前景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表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文学的创作、传播、阅读方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网络文学应运而生,经过多年发展,成为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文学形成了一种与传统文学截然不同的生态,丰富并拓展了当代文学版图。网络作家是一个自发的写作群体,把握其思想与创作状态,对加强网络文学的管理和引导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看到,通过有效的管理和引导,近年来网络文学作者的责任意识正在逐渐增强。

  何弘认为,随着网络文学的繁荣发展,网络作家获取社会认可的需求日益迫切,因此有必要探索新的符合网络文学特点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从而充分发挥优秀网络作家和作品的引领作用。为加强网络文学理论评论建设,建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推动网络文学繁荣发展,自2018年起,中国作家协会设立专项资金,实施网络文学理论评论支持计划。

  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围绕基地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提出,要实现网络文学创作与研究之间的良性互动。该基地负责人黄发有表示,基地将呼应国家文化战略需求,以开放性的格局,汇聚全国网络文学研究的学术力量,打造原创思想策源地,为网络文学研究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邵燕君提出,在对网络文学的研究中,可以考虑将其相关原生概念进行谱系化的整理。安徽大学教授周志雄认为,我国目前的网络文学创作需要不断加强读者意识、市场意识和产业转化意识。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单小曦在对中国当代纯文学的网络化发展态势进行分析后认为,网络文学的挤压、机器人写作的挤压以及泛娱乐化的新媒介文艺的挤压,都是纯文学网络化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时代变革压力。

  天津理工大学副教授杨会提出,目前学院派研究者与网络作家之间亟待建立有效的互动机制,学者应尽力完善自身知识体系,从传播学、社会学等角度切入网络文学研究,进而拓展新的学术空间。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