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传统报纸优势重在避免偏见
2018年12月10日 08: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10日第1592期 作者:记者赵媛

  本报伦敦12月5日电 (记者赵媛)近日,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新闻学研究生教育主任马克·布拉德利在“对话网”撰文表示,虽然网络在信息传递速度、内容定制以及定向推送等方面有着巨大优势,但传统报纸可以使人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新闻,而非仅阅读他们想要关注的故事。报纸甚至还可以帮助人们发现自己原本永远不会关注的信息。为此,传统报纸在未来更应关注自身能够给予读者怎样的价值,并深入研究这些价值到底应由哪些维度构成。

  布拉德利在研究中发现,报纸的销量与读者对报纸的信任程度之间存在负相关。如果将英国十种主要报纸的销售量与其受信任程度进行排序对比,可以发现,报纸的订单量与其受信任程度正好相反。布拉德利认为,这是由于广告等商业行为左右了报纸的销售方式,在英国很多销量高的报纸都是免费发放的,大量广告支撑了报纸的发行,同时也影响了报纸的内容。针对这种情况,布拉德利提出,人们应该认识到,信任度也是可以创造价值的,信任度不仅能够给报纸带来信誉,而且会影响同一新闻品牌的在线产品。

  英国牛津大学凯洛格学院教授克里斯·罗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媒体应意识到其自身存在主观性,会受到社会偏见的影响。媒体的受众也会基于自身意愿进行思考,只看那些自己想看到的内容,而忽视事实。正因如此,传统报纸可以通过尽可能地避免偏见来赢得受众的信任。传统报纸发展的最佳策略是基于尽可能平衡的观点以及事实,努力呈现出深刻的分析,在体现信息多样性的同时,帮助读者尽可能地进行独立判断。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