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2018年12月07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7日第1591期 作者:记者朱羿

  本报兰州12月6日电 (记者朱羿)近日,由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学术研讨会在兰州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教授刘贞晔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世界文明中的共同理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的主题发言。他提出,世界不同文明中都蕴含着巨大的包容性,而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就是在观照不同文明中的兼容性和合理性的基础上,强调理解和包容世界不同文明的共同价值,从而在精神层面和现实层面促进文明对话与合作。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柏桦以“从传统的一视同仁到现代的‘一视同人’”为题,阐发了传统的“一视同仁”和现代的“一视同人”的区别。他认为,“一视同人”的意识对于处理国际关系尤为重要,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意义。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以教育国际化为例,提出发展国际教育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宗旨高度契合,教育国际化在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具有特殊的价值。他认为,中国教育要转换角色,承担责任,做强自己,通过拓宽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提高中国教育国际化的融入度,进而推动构建大学共同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教育的基础力量。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