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
2018年12月05日 08: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5日总第1589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夏立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伟大的政治实践,深刻改变了国家面貌,极大提升了国家综合实力,也孕育了一系列伟大理论成果,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创新发展。近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六届(2018)学术年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专场暨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年度论坛在沪召开。论坛主题为“改革开放与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掌握改革开放科学方法论

  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稳步前进,正确的思想方法是关键。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委员冯俊表示,40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自觉地应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冯俊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增强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执政本领。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需要正确理解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处理好改革开放中能改和不能改的关系、变与没有变的关系;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处理好全面深化改革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处理好改革开放过程中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大爆发的历史时期。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燕爽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有着密切关系。我们要在系统总结改革开放历史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整体性发展和整体研究。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也面临种种新挑战、新问题。这就需要我们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回答并指导我们解决这些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成果,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践指南。

  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

  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发展紧密相连。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王国平提出,改革开放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相互促进,当代中国持续40年的改革开放,根本意义上来说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的伟大社会变革。改革开放的迫切需要,构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形成和发展的强大动力;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奠定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形成和发展的实践基础;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检验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形成和发展的基本路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形成,为改革开放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沈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工作时的重要讲话,表明了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上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界当前聚焦研讨的首要主题,作为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最鲜活的切入点,作为做好当前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吴晓明认为,改革开放是一个现代化的进程,现代化的进程就需要向外学习。中国要实现历史性的发展,就必须吸收现代文明的优秀成果,但向外学习不是生搬硬套。我们不断推进改革开放是为了推进党和人民事业更好的发展,而不是为了迎合某些人的掌声;要从我国国情出发,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有领导有步骤地进行改革,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

  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创新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晓强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需要体现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过程中,更需要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内涵,更需要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对人类的贡献。这也意味着,中国的文化建设走出了近代以来对西方文化刺激—反应的历史阶段,具有主体创造精神,更具有全球视野与世界胸怀。

  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黄凯锋表示,要真正具备文化自信并完成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使命,我们应该将中国文化发展的过去、现在、未来看成一个完整的统一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是在中国土地上按照中国人民的意愿总体推进的过程,不可割裂来看。在经济全球化发展过程中,我们应用好用足自身优势,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新的高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表示,中国的对外开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之间已经形成相互促进的互动关系。对外开放是孕育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实践沃土,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将有利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下的对外开放,是推动中国走向美好未来的光明大道。

  论坛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共同举办,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