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8年12月03日 09: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3日第1587期 作者:记者王广禄

  本报南京12月2日电 (记者王广禄)12月1日,由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主办的基础教育改革与校长专业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共谋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方法。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仁雷表示,基础教育是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是造就人才的奠基工程。在新的形势下,要积极顺应基础教育从“互联网+”阶段向“人工智能+”阶段转变的新形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基础教育改革的内涵,关注校长的职业生活,重视现代校长培养机制,分享经验和成就、谋划路径和方法,不断推进基础教育改革理论和实践的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基础教育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为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转变奠定了坚实基础。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袁振国表示,中国基础教育把义务教育作为重中之重,以改革促发展,激发办学活力,以全面发展为指针,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从效率优先到效率与公平并重,推进了基础教育整体发展。

  “转型发展需要高品质人才,培养高品质人才需要高品质学校,建设高品质学校需要教育家型校长。”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主任严华银认为,中国教育的转型和改革发展以及高品质教育的实现,要求作为基础教育重要导向的校长,要由教学与质量的一般保障者转变为课程设计师,由一般的制度和规范的建设者转变为学校文化引领者,由关注技术与事务的“教育看护”转变为教师专业发展导航人,由教育、办学的一般执行者转变为富有理性的“思想家”。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