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发现最早宫城雏形
2018年12月03日 09: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3日第1587期 作者:记者陆航

  本报延安12月2日电 (记者陆航)12月1日,记者从延安芦山峁遗址考古现场获悉,该遗址发现多座大型人工台基及其上构建的多座规整院落,疑似中国最早的宫城雏形。该遗址发掘出大型四合院式建筑群落和两座附属小型院落,出土了大量槽型板瓦、筒瓦、玉器等珍贵文物,显示出该遗址在北方地区较高的层级地位。

  芦山峁遗址位于延安市宝塔区芦山峁村,是一座新石器时代龙山时期的超大型聚落遗址。从2014年开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调查钻探确认,芦山峁遗址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发现白灰面夯土墙体房址、灰坑、墓葬等超过300处遗迹。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表示,芦山峁遗址应该是夏朝建立之前黄土高原南端最重要的一处发现。

  2016—2018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延安市文物研究所组成的芦山峁考古队,对遗址核心区“大山梁”顶部最大的人工台基——大营盘梁展开发掘,确认该人工台基的顶部分布着三座院落,北部一座大型院落和南部两座小型院落构成“品”字形布局,该组建筑沿用至龙山时代末期。

  在清理出的三座院落和建筑群中,一号院落规模最大,布局基本清晰,为四合院式两进院落。院落中部偏北分布着三座坐北朝南的主建筑,单个建筑面积均超过200平方米,它们将院落分隔为前院和后庭。“龙山时期晚期至夏商周时期流行的都邑遗址,其宫城或宗庙建筑布局均与芦山峁的大营盘梁院落布局十分接近,都呈现为严整的四合院式格局,中轴对称。虽然相隔千年,但它们之间很可能存在着非常密切的承袭关系。”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芦山峁考古队领队马明志介绍,多座人工台基及其之上构建的规整院落,奠定了中国最早宫城的雏形,对于研究中国聚落形态演变和早期礼制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陕晋蒙交汇地带的河套地区发现大量新石器时代的石城址,表明这一地区在龙山时期可能已进入早期国家起源阶段,从而引起学术界的高度关注,陕北成为中国文明和国家起源研究的重要地区。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