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日本的雇用》
2018年11月26日 08: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26日第1582期 作者:岩本晃一/著

  日本经济新闻出版社于11月22日出版了日本经济产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岩本晃一(Iwamoto Koichi)撰写的新著《AI与日本的雇用——谁会失去工作》(AIと日本の雇用——誰の仕事が失われるのか)。

  AI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将会导致大量现有工作岗位的消失,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共识。但是,作者对此持怀疑态度。为此,作者对超过1万家日本企业的调查数据进行了分析,其中既包括业界领军企业,也包括大量中小企业。

  分析结果显示,即便是在AI技术迎来大爆发和大普及的时代,日本也很有可能不会出现大量人口失业的悲惨局面。具体而言,尽管制造业和物流业的就业岗位会减少,但IT相关产业和数据科技领域会出现大量新的就业机会。对于企业而言,行政岗位的人员将会减少,但对于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则会大幅增加。

  作者据此认为,过分强调AI技术对就业市场的冲击并不可取。对于已经在自动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的日本企业而言,只要能够培育并储备足够的数据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就能够从容应对AI技术所带来的各种风险和挑战。

  (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