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8年11月23日 08: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23日第1581期 作者:

  本报讯 (记者黄亚楠)近日,由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与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与政策研讨会在津举行。天津大学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表示,近年来,随着全球产业分工的深化,贸易品跨境次数逐渐增加。从生产者负责原则向收入者负责原则及消费者负责原则转换的难度在逐渐提升,而收入者负责原则和消费者负责原则的有效性在逐渐降低。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者夏俊杰基于中国制造业企业调查数据,对产业转移与转型升级进行了分析。他表示,劳动力成本上升是近年来企业面临的首要挑战。尽管技术升级是主导策略,但不同企业的应对措施存在差异,生产结构与所在地禀赋结构的契合度是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政府需要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的禀赋结构,针对不同生产特性的产业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

  本报广州11月20日电 (记者武勇)近日,由广州大学主办的“2018广州学与全球城市发展国际论坛”在广州召开。江汉大学武汉研究院院长涂文学表示,将广州学研究放在全球视野下进行具体观照,一方面是广州这座国际性大都市的现实需求,另一方面能使广州学研究走出传统地方学研究的思维定式,摆脱“就城市论城市”“就区域论城市”的窠臼,从而在更广阔的平台将广州学研究推向深入,为当下广州城市现代化发展提供全球视野和国际经验。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