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经济研究促进城乡融合
2018年11月23日 08: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23日第1581期 作者:记者曾江

  本报成都11月20日电 (记者曾江)11月16—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2018年中国土地经济学年会”在四川大学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城乡融合发展与新型土地经济关系”。与会代表围绕如何通过土地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中国经济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罗必良介绍了农业经营制度的两次转轨,对农地确权及效果进行了探讨。他提出,农地规模经营和服务规模经营应成为并行不悖的双重策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比较了日本与荷兰的农村发展模式,并从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土地发展权补偿、农民增收三个方面,讨论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如何处理公平与效率问题。扬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钱忠好探讨了中国农地产权制度改革40年的变迁与启示。他认为,中国农业增长来源于农地制度的持续创新以及政府与农民之间的良性互动。他还阐释了以明晰农地产权为方向的农地制度变迁路径。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立达探讨了基于农民注册制下的农村户籍和土地制度联动改革,分析了当前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的困境及系统联动改革的必要性。他建议,要通过推行农民注册制实现“身份农民”向“职业农民”的转变。

  此次年会由中国土地学会土地经济分会、四川大学经济学院、《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主办。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