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进入内涵发展阶段
2018年11月19日 09: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19日第1577期 作者:记者 张清俐

  本报济南11月16日电 (记者 张清俐)近日,孔子学院研究与智库建设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会议期间,山东大学孔子学院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山东大学校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理事樊丽明表示,孔子学院所从事的是民族的事业,是国家的事业,是教育国际化的先行者和实践者,是中国参与全球文化治理和世界教育共同体建构的开拓者和建设者。在各种资源特别是语言推广博弈和文化竞合的国际环境下,孔子学院传达了中国声音,表述了中国话语。孔子学院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教育国际合作共同体,它丰富了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答案的内涵,促进了多语言共生、多元文化交流,推动了不同民族文化的互动与融合,为国际教育合作创新提供了中国经验,成为当今语言文化国际传播机构学习借鉴的一种模式。

  国家汉办党委书记、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马箭飞回顾了10余年来孔子学院和汉语国际推广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孔子学院开展了灵活多样的汉语教学,同时因地制宜地开展文化活动,从汉语入手,以文化来交融。此外,还积极推动支持学术理论研究。很多外国大学参与了孔子学院建设,设立了孔子学院,例如,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日本的早稻田大学等。这些孔子学院深入开展中西方文化比较研究,探索建立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孔子学院不仅是语言教学的平台、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也是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平台。

  马箭飞表示,孔子学院面临新的发展需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已经从规模增长转入内涵发展的阶段,要求我们加强统筹谋划,加大改革创新,不断推动孔子学院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孔子学院的转型发展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一是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创新发展,包括推进孔子学院质量评估指标体系的建设、推进办学模式的创新、实施“汉语+”战略以及推进管理体制综合改革。二是提高办学质量,实现内涵发展。加大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加快师资队伍的专职化和本土化的进程;还要加大语言能力、课程、教师考试等系列标准建设和完善的力度,加大学术研究的力度,开展孔子学院建设和汉语国际教育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理论研究。三是加强多方合作,实现协同发展。加强区域孔子学院的合作,支持国别间、区域间、类型之间孔子学院建设合作机制,促进经验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同时要加强孔子学院与地方高校的合作,为友好城市文化旅游、校际合作、学术交流牵线搭桥,也要加强与中外企业的合作,支持和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孔子学院建设,让孔子学院的发展基金更加多元化、多渠道。

  马箭飞认为,孔子学院提质增效的发展需要学术研究和智库建设,作为第一所研究孔子学院新时期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研究型智库,山东大学孔子学院研究中心的成立顺应了孔子学院抓智库建设、促学术研究的改革思路和发展潮流,开辟了孔子学院智库建设和理论研究领域新的起点。围绕山东大学孔子学院研究中心和智库建设,马箭飞提出,第一,建立问题导向和问题解决机制。智库要紧密针对孔子学院发展的实际,针对急需解决的一系列问题开展研究。第二,建立信息和资源共享机制。要坚持学科建设发展和智库建设发展两轮驱动,充分汇集多方力量,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做到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就是要汇众智、汇众力,出思想、出成果。第三,建立开放的合作机制。在研究中心的基础上,逐步拓展形成孔子学院的智库联盟。第四,建立人才流动机制。要加强总部和基地的合作,互利共赢,实现共建共管、共有共享,把中心打造成实体化、有建制的孔子学院制度体系。

  山东大学孔子学院研究中心主任宁继鸣介绍了该研究中心的发展规划。在主旨演讲环节,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教授沈国麟、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分别以“中华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关于新时代孔子学院发展的思考——基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新型高校智库建设和对外传播”“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为题发表演讲。

  会议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指导,山东大学主办,山东大学孔子学院研究中心、国家汉办/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承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