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同源词大典》新书发布
2018年11月16日 08: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16日第1576期 作者:查建国 仝薇

  本报上海11月13日电 (记者查建国 仝薇)11月10日,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复旦大学中文系主办的“《汉语同源词大典》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汉语同源词大典》是我国第一部汉语同源词大型辞书,是新时代汉语言文字学的标志性成果。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游汝杰认为,该书以声符字为纲,对书面表现为声符相同形声字的单音节同源词作了穷尽性系联,所收词语覆盖整个单音词系统。该书从形声字的角度,以声旁、声音为线索进行研究,在推源过程中冲破字形束缚,据音义线索系联其他同源词来进行互证。在研究方法上,该书综合汲取传统语源学“声训”“语转说”等学说的精髓,同时将对同源词的考释纳入现代科学语源学的轨道。这种研究方法在训诂学方面独树一帜,极大推进了同源词研究的进程。

  《汉语同源词大典》是汉语同源词研究的集大成之作,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编写体系最完善的同源词辞书。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建初认为,《汉语同源词大典》容量庞大,总字数达257.8万字,全书按照笔画和声部分别排列,方便读者查阅,也方便研究者研读。该书的出版将促进我国汉语言相关研究的深化和拓展,推动汉语言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此次发布的《汉语同源词大典》分为3册10卷,前9卷为2225组同源词的考释,第10卷为索引。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