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传统工艺 振兴乡村文化
2018年11月16日 08: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16日第1576期 作者:吴楠

  本报苏州11月14日电 (记者吴楠)11月10—11日,“守艺·旅游·乡村振兴——2018第三届传统工艺青年论坛”在苏州举行。来自国内4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与会学者围绕“守艺·旅游·乡村振兴”的主题,紧扣《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分享了乡村振兴案例,着重探讨了非遗传承发展对于振兴乡村文化的意义。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陈岸瑛表示,随着中国现代化、城市化达到新阶段,乡村文化重建和传统工艺振兴成为了重要的前沿实践领域。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赵罡提出,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人们渴望回归田园生活和传统的生活方式。这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最根本的动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要将守艺、旅游和社区建设相结合,推动区域文化的复兴。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徐艺乙提出,手工艺的发展来自于生活实践需求,发展手工艺一定要遵循科学规律。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文化遗产系主任陈红雨认为,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保护文化多样性、促进文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以传统工艺带动乡村文化振兴,首先要保护当地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资源;其次要使传统手工艺满足现代生活要求,从而通过发展传统手工艺,提升乡村文化产业竞争力,促进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此次论坛由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传统工艺贵州工作站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