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国企改革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8年11月16日 08: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16日第1576期 作者:陈凤仙

  本报天津11月14日电 (记者陈凤仙)11月10日,“改革开放四十年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与创新暨第三届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与会学者总结国有企业走过的40年历程,探讨新时代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的新思路。

  与会专家认为,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吉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丁堡骏提出,要深刻认识国有企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支撑作用。国有企业是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中起主导作用的实现形式,国有企业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承担自己的历史使命。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俊山认为,国有经济与私营企业有本质的不同。评价社会主义国有经济的地位和作用,要具有更加宽阔的视野,不仅要考察直接经济效益指标,还要考察那些不能用具体指标表现的,在结构性、目的性、保障性方面发挥重大作用的社会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何自力表示,国有企业是新时代扩大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在实践中要处理好党的领导与现代公司制度的关系。

  当前,我国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仍然面临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辽宁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和军认为,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应重视交易成本的上升问题,掌控好改革的节奏和次序,探索与国情相适应的可行性改革路径。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提出,未来,国有企业将更多集中在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领域,因而要深化与民营企业相互合作、取长补短的融合关系。要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机制,加快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是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方向,也是衡量国有企业改革成败的试金石。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凤义提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相关配套文件的出台,为我国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行动指针,国有企业必将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同时,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也面临着许多挑战,这需要我们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不断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和探索。

  此次论坛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以及《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