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新型经济全球化
2018年11月16日 08: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16日第1576期 作者:查建国 仝薇

  本报上海11月14日电(记者查建国 仝薇)11月11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的“2018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在沪召开。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未来应以中国智慧引领新型经济全球化。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要面向未来。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针对世界与未来问题给出的一个原创方案。中国未来将会继续深化国际合作,以更开放的经济政策推进国际自由贸易。

  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变革已是大势所趋。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提出,未来我们需要充分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情、社情和民情研究,积极打造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专题数据库,开展区域国别研究专项课题,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建言献策。

  国际亲和力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直接体现。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全方位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特别要重视国内政策和外交政策的统筹协调,积极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同时吸收世界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强化人文交流,加深各国公众对“一带一路”与中国的理解,从而提升国家的国际形象。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认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向世界展示开放、互联互通精神的窗口。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的变革正加速推进,中国越来越成为全球治理中的重要角色。尼泊尔前总理马达夫·库马尔·内帕尔提出,全球治理意味着合作和尊重,这一概念近年来已经获得了广泛的认可。“一带一路”倡议把亚洲、欧洲、非洲联系在一起,对重新定义国家治理、改善国际关系、加强区域合作、打造命运共同体、逐步构建新的全球治理架构,有着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