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理学学科建设
2018年11月14日 09: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14日总第1574期 作者:记者唐红丽 实习记者孙美娟

  本报长沙11月11日电 (记者唐红丽 实习记者孙美娟)11月10日,以“新时代的中国法理学”为主题的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长沙召开。与会学者围绕当前我国法学研究的理论学术前沿问题展开深入分析和研讨。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表示,当前正值中国法治建设的黄金期和法学理论创新的黄金期,开展法学理论研究,要始终把研究和回答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第一要务,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术体系和法治话语体系建设,高度重视法理学学科建设,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理学的理论自信。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主张,法理学之外还有法哲学。法哲学是马克思主义世界方法论、法的唯物认识论、法的辩证方法论、法的科学发展观在法律体系中的体现。法既具有客观性、物质性,同时又具有主观性、意识性。法的两重性是法的唯物认识论体系的逻辑起点。法律制度建立在法与社会存在、法与法律意识这两对基本矛盾之上。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