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2018年11月14日 08: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14日总第1574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仝薇

  “一带一路”倡议体现着中国对全球治理的独特理念,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中国方案。11月11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主办的首届“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论坛在沪举行。

  推动世界走向互联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合作、促进全球共同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助推内陆沿边地区成为开放前沿,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关注“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要有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同时也要有家国情怀。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认为,国际社会日益重视全球环境治理问题。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为全球环境治理提供了新的合作平台,使得各国能够通过协同设计,加深和加强各个领域的人群对于环境保护的理解和参与度,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推进全球环境治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

  全球各种基础设施的发展推动世界走向互联互通。香港城市大学新丝路研究中心教授王缉宪表示,基础设施形成了全球体系的基础,这些设施将两端以及沿途的实体联结在一起。要促进进一步的对外开放,中国企业应积极探索如何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适应世界市场和国际规则,找到自身优势充分发展。

  客观展示中国发展现状

  共建“一带一路”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彰显人类社会的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是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将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主任毛新雅表示,“一带一路”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面对复杂的国际舆情,我们有义务主动发声,支持国内实力雄厚的智库加速国际化,鼓励学者以通过参加学术会议等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让国外智库可以真实、客观地了解中国的发展现状。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凝聚各方智慧、推动平等协商。华东师范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杜德斌认为,今后我们关于“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研究要围绕三个方向展开。一是理论的研究,从多个学科的角度探讨深层次问题。二是要素的研究,从经济、贸易、投资乃至国际关系的角度,探求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建立和加强国家间的关系。三是加强国别和区域的研究,“一带一路”研究在根本上是对整个世界的研究,需要我们从综合的角度去看待所有国家和整个世界。

  引领包容性全球化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从全球发展和经济全球化中受益良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认为,如何回报世界、推动全球进一步发展,需要从世界格局的大变革中认识“一带一路”的全球包容性。“一带一路”是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格局变化以及中国自身发展模式转变共同作用的结果。从这个角度看,“一带一路”建设与经济全球化的结合,也是开创包容性全球化的重要尝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认为,发展是解决一切人类问题的总钥匙,共建“一带一路”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探索如何使经济全球化成果惠及世界每一个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鉴中国经验,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同时推行新型的全球合作架构,让发展真正造福于世界和平事业。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余南平认为,现阶段我国“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在搭建供应链的基础之上,制造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全面带动相关产业链和服务链的发展,全面促进经济建设,为国家提供就业、税收,以及其他衍生型的公共产品。中国的学者和智库机构,也应对经济全球化和当今全球价值链的整个复合构造做更加深入的分析,提出更有价值的发展方案。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