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8年11月07日 08: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7日总第1569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本报郑州11月5日电 (记者张清俐)11月3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话语构建、翻译与传播研究”开题论证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郑州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构建、话语翻译、话语传播、外交话语权生成机制、外交话语数据库建设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负责主持该项目的郑州大学外语学院教授杨明星表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体系建设是涵盖话语构建、话语翻译、话语传播、外交话语权生成机制、外交话语数据库建设五个重要环节的系统性工程。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志洲表示,探索外交话语权的生成机制,旨在找到构建中国外交形象和增强我国外交话语权的有效方法,厘清外交话语理论研究与实践案例分析之间的关系,提出塑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象的策略,维护国家形象和国家利益。

  该项目将创建包括外交术语库、词块库、句对库和外交平行语料库、可比语料库及可视化语料库六个子库的中国外交话语多模态、多层次、多功能数据库,为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体系提供一个高效、快捷的信息和数据平台,推动外交话语体系信息化建设。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