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发挥导向作用的学术期刊
2018年11月07日 08: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7日总第1569期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经济学研究和经济类期刊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和进步关系密切。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和福建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亚太经济》杂志社承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与经济类期刊创新发展研讨会”在福州举行,来自全国近30所出版和研究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期刊编辑参加会议。

  经济类期刊建设取得重要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常务副主编孙杰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学研究经历了从大题小做到小题大做、从作者队伍权威化到年轻化、从介绍性到研究性、从现象描述型研究到悖论发现型研究、从描述性推理到经验分析再到纯理论分析的转变。经济学论文从以关注、介绍国外的研究成果和发展情况为主,转变为以提出问题为主,更加强调专业性、科学性,也更加符合学术规范。

  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副社长袁康认为,经济类期刊的建设和发展涉及主客观两方面的因素,主观方面是期刊定位,客观方面是社会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实践、经济理论研究和经济类期刊建设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就。

  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经济问题》副主编王艺明分析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类期刊的发展趋势。他认为,我国经济类期刊的整体质量已得到明显提升,在形式、内容以及质量上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许多期刊已经采取了匿名审稿制度等有助于实现形式规范化的措施。在内容规范化方面,部分重点期刊刊发的包含稳健性研究的稿件数量明显增加,对研究成果的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此外,随着中国经济学者不断走向世界,中国的经济类期刊也受到了国外学界的重视。

  提升期刊质量和竞争力

  福建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陈祥健认为,经济类期刊需要经世致用,紧扣当今世界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大势,把握时代脉搏,关注现实问题,发挥导向作用,激发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创新创造热情,不断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武宝瑞提出,学术期刊在推动理论创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国家认同感等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经济类期刊要传播思想、构建价值、推动创新、承载文明,要以内在的文化底蕴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要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过程中发挥导向作用。

  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亚太经济》杂志社社长李鸿阶认为,要办好期刊,必须坚持期刊自身的办刊宗旨和刊物定位,不断追踪理论前沿问题和学术热点,办好特色栏目,坚持专业人士办专业刊物,不断提高刊物的质量和学术竞争力。

  孙杰认为,专家匿名审稿制度在提高期刊质量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王艺明也表示,匿名审稿制度具有重要价值。一方面,匿名审稿有利于避免关系稿、人情稿等问题,有助于提高论文质量;另一方面,匿名审稿制度可以弥补期刊编辑在专业知识和信息方面的不足,从而保障期刊稿件的质量。

  发展开源期刊应对数字化挑战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执行主编王中美表示,开源期刊在国际上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开源期刊能够获得迅速发展,主要原因在于其能够促进知识的传播和流动,让公众能够更快速地获得学术资源。发展开源期刊可以帮助中国的学术期刊拓展传播渠道和影响力,满足庞大作者群体的发稿需求,应对数字化时代的挑战。

  王中美认为,发展开源期刊的主要困难在于难以保障论文质量。要做出精品的开源期刊,就必须把好质量关。因此,可以要求开源期刊建立类似于传统期刊的审稿和同行评议流程,以保证其内容质量,但这就需要作者承担一定费用。

  孙杰认为,编辑工作要避免选题碎片化,应关注重要的、有价值的问题,从是否具有持续研究价值和是否符合刊物定位的角度出发,选择重点关注的问题。综合性理论期刊应当更加强调基础性问题,对热门问题的研究要以对基础性问题的研究为基础。对于如何看待文章下载频次这一问题,孙杰认为,引用频次和下载频次的比值更能客观反映一篇论文的质量。一般情况下,论文引用频次与下载频次的比值较高,说明文章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台湾研究》总编刘佳雁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不仅促进了台湾问题学术研究的发展,也推动了相关学术期刊的建设。从当前涉台学术期刊的发展来看,仍需进一步加强研究队伍的专业性、研究方法的科学性和研究成果的规范性。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