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新视野
2018年11月07日 08: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7日总第1569期 作者:刘畅

  本报讯 11月3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第四届全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旨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创新发展。与会学者立足新时代,围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主题、内容与方法”这一论坛主题,深入探讨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伦理意蕴、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基本问题、研究方法和现代形态等话题,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发展进一步拓宽了思路。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要以世界一流为目标,立足新的历史方位,遵循新的时代逻辑,面向新的现实问题,构建新的理论格局,作出新的独特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曹刚表示,一个时代的理论活动是这个时代实践活动的表达。新时代面临新的道德问题,既有理论难以有效回应。为此,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应该跨越事实与价值的鸿沟,提供更丰富的理论解释,为中国的伦理学研究与道德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启念表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摆脱理论僵化,推进思想解放,让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创新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论坛由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史研究”课题组承办。

  (刘畅)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