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离休干部夏森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2018年11月07日 08: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7日总第1569期 作者:记者高莹

  本报讯 (记者高莹)近日,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首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会议公布了今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名单,共有139个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获奖。中国社会科学院离休干部夏森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夏森同志生于1923年9月,1937年下半年奔赴延安投身革命,193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11月离休。2011年7月和2014年9月,分别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长期牵动着夏森的心。2006年,夏森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定点扶贫县——陕西省丹凤县考察,亲眼看到了该县龙驹寨镇西街小学的艰苦环境。她当即表示,要为当地扶贫和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2006年4月,她捐资2万元,为西街小学添置课桌凳80套。2008年,她为该校捐资2万元,奖励优秀少先队员和“三好学生”各165名。同年,她又捐资20万元,为龙驹寨镇赵沟小学修建教学楼,使8名教师和124名学生得以在宽敞、明亮、安全的教室里上课学习。

  2013年,夏森捐献100万元设立了“夏森助学金”,用于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上学和改善教学条件。她亲自审改“夏森助学金”实施办法,并强调:“资助学生不光要看他考入的是几类、几本大学,主要看他的思想道德表现,资助的学生必须热爱祖国!”

  2016年,江西省上犹县新增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定点扶贫县。夏森得知后,决定从当年起,每年从“夏森助学金”中拨出5.5万元,资助11名当年被录取的贫困家庭大学生上学,直至他们大学毕业。2016年9月,夏森另捐6.3万元,为上犹县社溪中学装配教学广播设备。社溪中学在给夏森的感谢信中写道:“面对您的心愿和您的捐资所安装、配置的教学广播设备,我们决心好好教书育人,好好学习向上,使我们社溪中学又快又好地发展,以实际行动答谢您的关心、支持与帮助!”

  夏森和丈夫汝信同志都是早年参加工作的老党员。二人皆已高龄,但生活十分节俭,每天仍坚持自己买菜、做饭,吃穿用度“够用”即可。然而在捐资助学方面,他们倾其所有、毫无保留。两位老人没有自己的子女,但经常记挂着他们所资助的大学生,通过各种方式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和思想情况。今年端午节,两人邀请两位在北京求学的受助大学生到家里做客吃饭,给身在异地的年轻人以亲人般的温暖。

  12年来,夏森先后捐出积蓄和离休金共188.7万元,用于改善丹凤县、上犹县有关学校的教学条件,共资助78名贫困家庭大学生上学。她为革命老区捐资助学不图回报的先进事迹不仅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广为传扬,令广大科研人员倾心敬佩,也收获了来自社会的广泛赞誉。

  据介绍,全国脱贫攻坚奖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评选,已连续三年进行表彰。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包括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组织创新奖五个奖项。其中,奋进奖从脱贫主体中产生,表彰光荣脱贫和带领群众脱贫的先进典型;贡献奖从扶贫工作主体中产生,表彰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军队和武警部队、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人民团体中的扶贫先进典型;奉献奖从社会帮扶主体中产生,表彰各类社会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和公民个人中的扶贫先进典型;创新奖从扶贫脱贫主体中产生,表彰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中理论与实践创新的先进典型;组织创新奖为今年新增奖项,主要表彰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