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融通中外的对外话语体系
2018年11月05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5日第1567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仝薇

  本报上海11月1日电 (记者查建国 仝薇)近日,由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首届“对外话语体系建构、翻译与传播研讨会”在沪举行。

  国际传播事业处于发展关键期,它在提升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国际认同和全球治理话语权,构建国家形象等方面具有重大价值。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胡范铸表示,任何研究都应该做到目标、问题、方法的统一。要时刻明确为何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及其根本目标,诠释好“中国意识形态话语体系”“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等一系列重要范畴。

  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背景下,牢牢把控对外传播翻译活动的话语主导权,是当前中国对外传播目的达成的重要环节。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沈骑表示,话语规划是构建话语共同体的实施途径,话语共同体建设是话语规划的战略价值取向,系统开展话语规划及构建话语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对外话语建设的新使命。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赟认为,要充分做好国家对外话语战略规划,需要从话语身份、话语对象、话语内涵、话语媒介、话语翻译等五大方面提高国家对外话语能力,打造融通中外的对外话语体系,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和全球治理能力。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