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广东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8年11月05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5日第1567期 作者:记者武勇

  本报广州11月2日电 (记者武勇)近日,“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理论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就广东如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陈鸿宇表示,广东需要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上进行调整,尤其是大力发展“沿海经济带”,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他认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重新规划布局,确定汕头、湛江的发展定位和目标。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邓江年认为,需要调整广东改革开放的总体框架,从过去的特区框架调整为大湾区框架。一方面,以大湾区为核心,建构全球资源配置高地;另一方面,打造港澳和珠三角的命运共同体,并行转型、相互捆绑,提升在全面开放格局下的全球竞争力。

  谈到金融业开放新格局,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认为,从国家层面来说,要实现金融双向开放创新;从广东层面来说,要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以广东自贸区为突破口,构建与国际高标准对接的金融服务体系,引领金融开放和改革开放走在全国前列,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中心。

  在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看来,进一步扩大广东贸易的对外开放必须解决好四个问题:一是如何进一步深化发展自由贸易试验,构建高水平的贸易体系;二是如何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构建拥有自主渠道、自主品牌并具可控性的贸易体系;三是如何大力发展进口,构建具有强大集散分销能力和市场话语权的贸易体系;四是如何培育熟悉国际贸易规则、贸易政策以及贸易方式的新型贸易人才。

  会议由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办,广东省重点智库华南商业智库(广东财经大学)承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