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对外开放质量
2018年11月02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2日第1566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仝薇

  本报上海10月29日电 (记者查建国 仝薇)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上海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联合主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重要论述研讨会”在沪召开。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开放不断扩大,从未停下脚步。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表示,我们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积极为国家改革发展和创新进步服务。

  当前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关注、认同与日俱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朱长生提出,讲好中国故事就是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的重要举措。要积极塑造良好国家形象,重视并发挥媒体国际传播能力,增强并掌控符合国家利益的国际话语权,积极向国际社会阐明中国和平发展战略意图。

  世界正面临着百年大变局,如何在变局中不断加深认识、调整决策、积极应对外部压力,是当下中国面临的重要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吴白乙认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对地方智库而言,搭建对外交流平台、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有效传播地域文化、扩大地方在国际上的影响,是实现为地方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铺路搭桥的有效途径。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表示,建设地方高端智库,就要把智库建成地方国际合作的高端学术交流中心。智库建设应瞄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有效整合国际战略研究智力资源,为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政策参考和智力支撑;实现地域文化“走出去”,抢抓国家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重大机遇,深化改革创新,强化开放合作,切实提高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在国际舞台上发出声音。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敏认为,开放发展的理念体现了党对经济全球化、历史进程的科学认识,对高质量发展、外部机遇的全面把握。在合作和竞争中,要加快形成中国特色的比较优势,着力构建开放经济新体制,深度参与国际竞争,在融入世界中形成特色优势,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发展。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依德表示,我们应该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条件下,我们要善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要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