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开放中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
2018年11月02日 09: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2日第1566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仝薇

  10月27—2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中国改革开放”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也是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前进的重要动力。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认为,改革开放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只有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才能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理论支撑。实践的广度和深度决定理论创新的高度,我们要在改革开放中坚持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赋予马克思主义更丰富的时代内涵,将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有机结合起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造的经验提炼为新的理论成果,使中国的发展优势转化为理论优势和话语优势。

  改革开放既是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的旗帜,也是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创新精神的旗帜。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侯惠勤表示,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中国本身,也改变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认识和实践在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断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在此基础上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动当代人类文明潮流的前进。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群众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依靠力量。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委员季正聚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坚定围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用勤奋、勇敢、智慧和坚韧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成功走出一条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其中的原因就在于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坚定改革开放定力;实施创新战略,实现观念创新、理论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综合创新的良性互动;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成本优势、规模优势和制造优势;积极稳妥处理好改革、发展的关系,保证改革和发展有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坚持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保证改革方向和改革战略的正确性。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锡喜提出,当前我们需要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矛盾体系中把握各种矛盾的关系。只有理论上的深刻清醒,才能指导我们更好地处理各种社会矛盾。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心,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钟明华认为,无论资本的逻辑如何塑造新的外壳,马克思主义依然能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真理和道义的高地。

  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协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