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
2018年11月02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2日第1566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陆航

  宣传思想工作引领社会风气、开启时代先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习近平总书记用生动形象的比喻表达了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要求。如何树立创新精神、强化创新意识,主动适应新时代,大力推动传播手段变革?如何采用生动鲜活的时代话语和言之成理的学术话语,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宣传思想工作更接地气?专家学者从各自不同的研究领域提出了见解。

  不断增强主流舆论影响力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卷本《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史》”研究的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春泉告诉记者,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新闻舆论工作者是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新闻报道要重视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的创新,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新闻传播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新闻舆论一定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就十分重视讲好“自己的故事”和“解放区的故事”。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原院长吴廷俊认为,我们要借鉴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积极拓展传播手法、整合传媒资源、增强传播效果的成功经验。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在宣传党的主张、引导社会舆论、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顺应时代潮流、优化传播形态,应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以科技创新带动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媒体数字化进程,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实现多媒体综合集成发展。”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表示,加快提高传播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主流舆论的影响力和凝聚力,需要从传播形态、传播技巧、话语方式等方面入手。

  用学术话语阐释党的理论

  话语方式是指言语交际中人们用来表达思想的形式。有理有据是言语交际中有效说服对方的关键因素。“缺乏学理的支撑,再诗意的语言,再华丽的辞藻,都是镜花水月、空中楼阁。尤其是对有一定知识涵养的群众来说,严密的逻辑论证,专业的叙事方式,流畅的语言表达,是让他们接受和支持党的理论的根本所在。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加强学习和实践,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天津市委党校孙明增认为,要增强党的理论的说服力,就要加强理论的学理研究,注重用学术话语阐释党的理论。

  孙明增表示,在当代中国,要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悟原理,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为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必修课,当作一种精神追求和生活习惯,用以涵养正气、升华境界。传道者首先要自己明道,强化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学思悟行,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中把握政治方向、淬炼思想能力、提高专业本领。

  促进传播话语大众化

  宣传思想工作要增强亲近感,就必须采用人民群众容易接受的话语方式,必须用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讲群众身边的生活道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转换话语方式,立足鲜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深入研究人民群众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既增强内容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又促进传播话语大众化,学会把抽象的概念、高深的智慧转化为平实质朴的语言、深入浅出的道理。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认为,语言是时代的忠实记录者。在新媒体时代,网络化、个性化、轻快化的时代话语,体现在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传播党的理论时,要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适当采用一些生活语言、网络话语,与时俱进地更新话语方式,让理论回归实践,让话语亲近生活。

  李明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打铁必须自身硬”“撸起袖子加油干”等,就是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以群众熟悉的话语方式,将深刻的道理通过打比方,讲得通俗易懂。所以,新闻工作者、学术理论界必须扎根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不断从人民的多彩生活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善于运用俗文俚语、典故故事、诗文隐喻甚至网络潮语,从而将富有时代气息、生活温度、人生正能量的故事传播开来,将歌颂光明、抒发理想、引领风尚的作品展现出来。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