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年10月31日 08: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31日总第1564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夏立

  本报上海10月28日电 (记者查建国 夏立)日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10月26日,上海市理论界学习《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座谈会举行。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刘靖北表示,习近平同志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论述,是习近平同志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把握世界发展大势,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制高点上,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回答,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胸怀和担当。在当今逆全球化思潮上扬、民粹主义抬头的形势下,习近平同志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论述,对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具有极其深远的历史意义。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表示,目前,经济全球化发展正进入新一轮大调整周期,增长空间、收入分配、文化发展、责任义务等方面的不均衡以及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促使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机制亟待进一步改革。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暨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认为,全球治理面临许多新的矛盾,面对这些历史性的深刻变化,原有的国际理论力不从心,人类需要一种全新的理念和理论加以回应。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给世界贡献的重大理论创新,其倡导的包容性发展、共同安全、合作治理等理念是一笔重要的精神财富。

  每一历史时段的国际关系和国际体系都是时代的产物,都必须与时俱进。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表示,近四百年国际关系史启迪世人,基于权力政治和霸权思维的国际体系没有也不可能给世界带来稳定和安宁。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桑玉成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客观趋势与主观倡导的统一,一国倡导与多国回应的统一。

  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杨剑看来,“一带一路”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中国同一大批国家进行经济协作,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平衡发展,有助于人类共同的发展和人与自然的平衡发展。“一带一路”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离不开各国人民的理解、支持、帮助。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胡伟表示,只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为实现中国梦赢得良好国际环境。努力建设新型大国关系,改善我国发展的战略环境;不断巩固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夯实我国和平发展的地缘依托。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研究员乔兆红表示,学术界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不能仅限于发掘和阐释其理论内涵,而应更多地研究如何让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世界经济关系的理论基础。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