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哲学史研究空间
2018年10月26日 10: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26日第1561期 作者:记者明海英

  本报武汉10月23日电 (记者明海英)10月20—21日,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国学院主办的中国哲学史的多元书写范式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

  “20世纪80年代关于哲学史与思想史关系问题的讨论,使哲学史与思想史明确区分开来,导致了哲学史研究中‘思’与‘史’的疏离。当今学界出现了重构哲学史与思想史联系的呼声。”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李维武表示,从方法论上看,拓展哲学史的研究空间大体上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哲学史内部的拓展,主要是对哲学史的内在逻辑进程进行重新梳理,包括对进程诸环节研究的深入与细化。第二,哲学史外部的拓展,主要是建构和拓展哲学史与思想史的联系,把更多的与哲学史有关联的思想史内容纳入到哲学史研究中。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李祥俊表示,在对中国传统哲学的研究中,在批判反思移植西方哲学体系的前提下,探索中国传统哲学内在体系的基本路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回归传统、直面传统学术思想材料,建构自身思想体系;另一种是注重发掘中国哲学史上的体系性著述的自我表述。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