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西北城市发展脉络
2018年10月22日 07: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22日第1557期 作者:记者朱羿 实习记者胡天莉

  本报兰州10月21日电 (记者朱羿 实习记者胡天莉)10月20日,“丝绸之路与西北城市史学术论坛”在兰州举行,与会专家围绕丝绸之路对沿线城市建设影响、城市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等议题展开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丝绸之路上活跃的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对沿线城市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甘肃省历史学会会长田澍表示,丝绸之路对西北地区城市的建设发展影响较大,同时让民族地区的文化融入了中亚及印度的元素。以城市史研究的新视角来看待丝绸之路,具有较强的学术开拓性,不仅有助于探寻西北城市的发展脉络,而且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也具有重大意义。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教授郝树声说,为了方便人员的往来,古丝绸之路沿线通常都设有驿站类的中转站,基本保证了陆上丝绸之路的畅通。通过研究居延里程简和悬泉汉简,可以厘清河西走廊“以点串线”的城市发展脉络。

  江汉大学教授方秋梅表示,以往的城市史研究过于突出政治性价值,而忽略了“人”的因素,缺少人文精神。她认为,城市史研究要在城市环境的变迁、空间的演变、城市化进程、城市人的心理建构等方面突出“人”的作用,体现“人”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主观能动性。

  “影像史是研究城市史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历史影像将推动城市史研究不断深化。”西南大学教授周勇说,未来人们或可运用影像来解读城市历史。历史影像是近代以来记录人类社会历史的重要载体和资料。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历史影像将继续被大量发掘出来,为传统史学研究提供新的史料和思路。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