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民族社会工作研究
2018年10月22日 07: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22日第1557期 作者:记者朱羿

  本报兰州10月19日电 (记者朱羿)近日,第三届全国民族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民族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背景下的民族社会工作”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民族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重要分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不可忽视民族社会工作。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李立认为,民族社会工作是现阶段民族地区文化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族地区文化治理需要在分析民族地区文化治理现状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掘本地区文化功能、创新文化组织方式、激发个体文化能动性,实现民族地区振兴、民族地区治理现代化的目标。云南大学教授钱宁谈到,提升少数民族在社会变迁中的适应能力,是民族社会工作所追求的愿景和使命。

  民族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本土化的结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任国英表示,将社会工作理论和实践运用于少数民族之中,有利于推动民族团结和民族融合。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田澍认为,推进民族社会工作,对创新我国民族社会工作理论与方法、维护民族地区稳定、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贵州大学教授庄勇提出,民族社会工作要从文化教育、民族宗教信仰、道德观念、生活习俗入手。内蒙古科技大学教授王力平就社会工作协同城市民族事务治理的可能及路径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城市民族事务的治理既需要适应城市整体社会结构的变迁,更需要适应共建共享的城市社会治理新格局。城市民族事务协同治理要走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社区化的路径。西北师范大学教授马克林表示,民族社会工作在本质上以文化为基础。文化能力建设能够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具有文化适切性的服务,有效克服因文化产生的实务困境。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民族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