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人类学民族学发展
2018年10月19日 10: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19日第1556期 作者:记者段丹洁

  本报讯 (记者段丹洁)10月13日,“第九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联席会”暨“二十一世纪人类学讲坛”(第五届)在京举行。与会学者展望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人类学民族学的未来走向。

  国家民委民族理论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张谋表示,新时代对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发展提出了更高、更多的要求,未来的人类学民族学将更加强调面向人民、面向时代和面向世界。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党委书记宋健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回顾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对于推动人类学民族学学术研究、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大学教授高丙中认为,在新时代,中国人类学应为世界社会科学提供中国理论支撑。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滕星梳理了近年来中国教育人类学的代表性研究。他提出,教育人类学研究未来应重点关注少数民族教育与公民教育、儿童与青少年成长、主流社会的教育等课题。

  兰州大学教授徐黎丽表示,不同文化的碰撞、交流、相互借鉴为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提供了广泛的研究课题。各类民族区域与草根文化是人类学民族学传统的研究对象。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首任所长庄孔韶提出,人类学民族学具有广泛的未开发领域,在具体研究中要注重细节,从兴趣出发的研究才能更加持久。

  此次会议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